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磨砺青春 升华人生——记附属同济医院研究生战“疫”小故事

来源:同济医院研究生科 2020-07-29 11:03:00 点击数: 编辑:张地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我为你们感到骄傲!”——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五四青年节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

庚子鼠年,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同济医院研究生们主动请战、助力前线、志愿助人、勇挑重担,留下了一个个刚毅果敢、充满活力的身影,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个人力量,发挥积极作用,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


同舟共济,守好“临床”大后方

临床一线有我

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刻,同济医院的研究生们无惧挑战,发挥专业所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增添了临床医学生的青春力量。

同济医院作为抗疫主战场,随着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收治人数的激增,医护力量严重不足,科室的日常医疗工作运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举步维艰的关头,有这样一批90后的临床医学研究生们,选择了履职尽责,坚守岗位,替奋战抗疫前线的医护老师们守住大后方。器官移植学17级硕士生郭志良得知科室人手紧缺,主动放弃回家,要求留在科室值守病房,自春节起一直留守科室,协助导师和带教老师管理在院患者30余人。同样坚守科室的创伤外科18级博士生李悦和19级博士生谢振兴也遭遇了巨大的挑战,2月7日从发热门诊转来一位脾破裂患者,非常时期的急诊手术需要他们裹着厚厚的防护服和一次性手术衣,戴着防护面屏完成,这场手术经历了约2个多小时,防护面屏上的白雾遮挡了视线,防护服下的衣服被汗湿透,他们的体力与心理承受了巨大的负担,但作为医学生,救死扶伤是他们的初心,疫情之下,不忘初心,这份坚守显得格外珍贵。同时拥有这份珍贵回忆的还有创伤外科的18级硕士生汤辉明、刘承力,19级硕士生郭路、崔祯杰,血液内科19级硕士生明茜以及骨科18级硕士生郑泽航等同学,都在危难之际选择了留下,坚定地与临床的老师们“战”在一起。

 

说明: C:\Users\ruby\Documents\Tencent Files\40744101\FileRecv\1987ab9b5cc4717c_meitu_1.jpg

留守临床科室的研究生集体照

 

 “只要学校需要,只要科室需要,我愿出自己的一份力!” 一句句请愿字字铿锵,都是生命的交托,都是担当的勇气!铮铮誓言,彰显着赤诚的初心。砥志研思,献身医学,矢志不渝!他们用自己的青春谱写着属于自己的战疫,肩负起同济后备军的使命与担当。

 

投身科研,铸造盾牌

助力科学抗疫有我

更精准的治疗需要更科学的指导,孜孜不倦的同济研究生们学以致用,把论文写在了祖国大地上。

消化内科18级硕士生方丹在疫情期间跟随她的导师对武汉地区新冠肺炎住院患者消化系统的表现进行了研究,他们的研究里关于救治过程中出现的肝损伤等消化系统问题引起了该领域的高度关注,且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消化系统诊疗专家共识》的制定以及新冠肺炎的临床治疗提供了重要参考;方丹同学也因此代表同济医院90后研究生接受了《人民日报》的电话访谈;药剂学18级硕士生曹艳撰写了中药在抗原清除、免疫调节、组织保护等方面的药理作用的综述,整理了中药对防治细胞因子风暴的贡献,为新冠肺炎患者临床治疗提供了有价值的用药指导;护理专业18级硕士生鲁志卉、19级硕士生王蕾等同学在导师的指导下,根据我院新冠疫情期间防护物资的供应情况与管理经验,针对抗疫一线的物资需求评估、储备管理、调配管理和捐赠管理等方面,构建了一套系统化防护物资管理流程并投入了同济医院的一线应用,实现了临床防护物资的有效管理与合理利用,至今年三月底,同济医院未发生物资不合格、防护不足或物资浪费等不良现象及反馈;妇产科学18级博士生尧阳城与其导师经过严谨的理论推测,提出了感染新冠肺炎的适龄男性,在康复后应进行生育力检查的建议。还有许多研究生同学,通过科研抗疫的形式,奉献着自己的热血与力量。

 

说明: C:\Users\ruby\AppData\Roaming\Tencent\QQTempSys\5`QHI4U@ZQD}V8VXOMWF$13


研究生们科研抗疫的“战果”

 

不畏艰难,积极行动

志愿奉献有我

即使不能奔赴到病人身旁,我们也可以在他们背后做坚强的后盾。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压力最大的时候,2018级皮肤病与性病学硕士生郭雪云第一时间主动与共青团广州市越秀区委员会取得了联系,志愿参加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共青团广州市越秀区委员会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的成员,她在越秀区各街道协助街道工作人员对外籍人士开展排查、担任翻译工作,为超过400个外籍人员提供了外语志愿服务,总志愿时长超过400小时。“我是第一次当外语志愿者,第一次穿上防护装备,也是第一次参与一场抗疫当中,这段经历使我终身难忘。2017级内分泌学博士生黄藤和身为军人的丈夫一起报名参加了武汉华科校友会志愿服务队,疫情期间,累计参与转运十万件保暖衣物、16吨果蔬和50吨消毒液,除此之外,他们还帮助秭归果农解决了脐橙滞销的问题,有国才有家,在国家遭遇危难之际,夫妻俩的默契让他们毫不犹豫地达成了共识,保家卫国,矢志不渝;2018级内分泌学博士生邹华杰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动中,于4月16日到当地献血中心献出了400毫升血液;2018级胆胰外科硕士生张翰曦忧心医护人员和孤寡老人在疫情期间的生活饮食,毅然决然地选择留守疫情中心武汉,每日主动为医护人员送“爱心餐”,除此之外,她还辗转于各个社区,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去餐食和物资。

研究生志愿者们的抗疫证书


疫情最严峻的时候正值严冬,志愿者同学们克服了心理和生理上的双重考验,立在风雪中,守着简陋的服务台,做着繁琐、辛苦的工作,虽然身边的街道空无一人,身前的灯光盈盈一束,但他们相信自己也是一盏灯,在疫情中守卫,在黑暗中照亮。

许多同学寒假返回家中后,因疫情封城无法返校,于是他们以志愿者的身份积极参加到了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多做一点,政府和社区的压力就会小一点。”他们是村镇劝返员,是社区登记员,是消毒员,是信息录入员……立足当下,积极参与,保卫家乡,保卫祖国。他们是抗疫勇士,他们是18博吴东洋;17硕包娇;18硕安然、陈曼、高佳、陈瑞、苏厚铭、李婷、文粟、郭毅、王希希 、王欣媛、柯春锦、宗秋、吴小亮、余真、朱盛兰、张翰曦、汪静、王雅丽;19硕赵惠……


研究生抗疫志愿者

 

耐心劝导,宣讲科普

防疫宣教有我

“即使不能亲赴一线,但我们可以做科学知识的传播者,科普防控知识,我们在行动!”纵使远隔千山万水,也要把爱送到五湖四海。17级硕士生刘佳蔚同学针对防疫的心理知识进行科普,向身边的人们介绍腹式呼吸法来放松身心;硕士生李丽、吴佳颖、陈雪影、惠岩同学在网站上收集了各种隔离期间的生活建议,包括居家、采购、收取快递以及酒精消毒的注意事项;硕士生褚娇娇、方园园、谭根梅同志收集了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基本信息,对口罩的选择、七步洗手法、膳食营养、日常锻炼等科普信息进行了汇总,并在网络上、生活中给身边的亲戚朋友科普医学知识,传播正能量;硕士生黄帅文科普了如何正确使用水银温度计……。每个人都不自觉地参与到抗疫战斗中,力所能及地承担起各自的使命,正如硕士生周兰琪所说:“2003年‘非典’,还是小学生的我们更多的是懵懂;2020年‘新冠肺炎’,我们的角色转变为医学生,疫情开始初期,不管是提醒他人戴口罩还是向周围的人宣教相关知识,其实每个人都责无旁贷。作为一名医学研究生,更应将责任和义务扛在肩头。”

说明: C:\Users\ruby\Desktop\1(1).jpg


说明: C:\Users\ruby\Desktop\0.jpg

防疫宣传海报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国际“战疫”有我

战“疫”无国界,协力克时艰。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同济医院的大部分留学生们虽然无法在抗疫一线与医护老师们并肩作战,但是他们以另一种方式参与,将中国抗疫经验输送到世界各地,用实际行动为战“疫”贡献力量。

2020年3月初,韩国、伊朗、伊拉克等地逐渐成为新冠病毒重灾区,3月19日在我院研究生科、院宣传部、国际交流办公室等部门的合作下,我院来自叙利亚、毛里求斯、刚果(金)、韩国、索马里等国家的近20名留学生纷纷加入志愿者队伍,他们行动迅速、翻译精准, 3月20日就将中国的抗疫经验翻译成泰语、法语、老挝语、阿拉伯语、意大利语、索马里语、韩语等多国语言,留学生们的翻译科普文章通过同济医院官网推送宣传,短短一周,点击量已超过了三万多次。

 

留学生翻译的防疫科普知识在同济医院官网推送

 

左右齐心者强,上下同欲者胜。人人担当负责,个个尽心尽力,就能激发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洪荒伟力!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8日,同济医院13个研究生党支部共筹集了36423.1元的抗“疫”善款,全部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在这场疫情全民阻击战中,同济医院的研究生们都以各自的方式参与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义无反顾、迎难而上,从科研攻关到科普宣传,从医疗支援到防疫志愿服务,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去哪里,不求回报、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青春力量,铸就了一道道坚固的抗疫屏障,充分展现了同济医院研究生的精神风貌、绚丽青春、红色基因以及爱国奉献精神。


 

从疫情开始到现在,经过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打磨和淬炼,同济医院优秀的研究生们从初出茅庐的懵懂学子,变成了披坚执锐的战士, 他们用实际行动充分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的一代,是有家国情怀的一代,更是能担当大任的一代!新时代中国青年会继续勇敢担负起时代赋予他们的历史责任,努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胡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