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综合新闻      正文

综合新闻

基础医学院中外学生感受孝昌新农村发展成就

来源:基础医学院 2020-11-17 13:59:46 点击数: 编辑:张地


“来中国快四年了,这是我第一次走进中国的农村,真是太棒了!”来自巴基斯坦的洪传远(HASSAN MAHMOOD),站在王店镇磨山村的特色石板路上,话语间是掩藏不住的兴奋。

2020年11月14日,由基础医学院组织,国际教育学院、学校扶贫工作队协办的中外学生走进孝昌新农村活动圆满举行。来自中国、巴基斯坦、乌克兰、冈比亚、多米尼克、埃塞俄比亚等13个国家的24名优秀中外学生,沐浴着秋日暖阳,走进湖北省孝昌县王店镇的磨山村,开展以“深入美丽乡村,感受伟大成就”为主题的田野调查实践活动,亲身体验、实地感知了中国的脱贫攻坚情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成果。为了让学生们获得更好的实践体验,辅导员陈曦老师12日晚专门召开了行前说明会,提醒学生在做好安全防疫措施的同时,介绍了磨山村的发展概况以及精准扶贫的成就,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深入了解新农村建设的兴趣与热情。

王黎书记带领同学们走进王店镇磨山村,迎面而来的是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平坦整洁的沥青柏油路、以及村子里四通八达的特色石板路。来自埃塞俄比亚的何叶(TSEHAYE MERON FTWI)笑着说,要不是自己被农户家养的鹅群追赶,她都不敢相信这是一个农村。



 

作为取得显著脱贫成效的示范乡村,磨山村的秀美令人耳目一新;这一切正是社会主义新农村脱贫攻坚、快速发展的缩影。通过突出产业扶贫、加强教育扶贫、推动文化扶贫等一系列精准扶贫措施,磨山村产业经济不断扩大,基础建设不断加速,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在磨山村,学生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民俗文化馆、村史馆、农耕馆、石艺馆,详细了解了磨山村的民俗文化、建村历史和经济发展现状。通过当地村民的生动介绍,大家对这些中国特色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农耕馆饱经沧桑的原始织布机,到石艺馆斑驳流年的石碾石磨,穿过中原突围第一枪的炮火纷飞,体验龙藏春水塘的神奇魅力,倾听民俗嫁娶的欢快唢呐,在各种历史符号的碰撞与交融中,触摸中华传统文化跳动的脉搏。

2018级MBBS国际学生李佳(LYUBOV AHUJA)对民俗馆印象深刻。她表示:“虽然印度与中国隔着喜马拉雅山,但是在农村生活方式上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这种感觉很不可思议,仿佛又回到了我的家乡。”来自乍得的国际学生百特(BETORA DJIMILENGAR),在看到打糍粑的场景时,惊喜地说“我们国家也会用这种方式来制作食物、榨取果汁”。

在王店镇韵鹤生态园,新鲜美味的农家菜让学生们赞不绝口。在得知村里通过特色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等项目建设,给贫困户创造在家门口就能工作的机会,从而帮助村民脱贫致富,走上小康之路的消息后,同学们都表示感慨万千。中国学生喻志强说“新农村的建设给了曾经有名的贫困村一个全新的面貌,这是社会主义精准扶贫的显著效果,我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自豪”。

活动中,中外学生们一起攀爬磨山、游览董永公园,近距离感受大自然美好的同时,体悟中国传统的孝文化,最后在落日的余晖下依依不舍地踏上回校的行程。来自冈比亚的孟都(MOMODOU BAH)表示疫情爆发以来自己一直待在学校里,这次活动给予他不一样的视角看中国,他非常珍惜这次机会,希望以后还能参加类似的活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基础医学院通过组织这次田野调查实践活动,不仅缓解了疫情防控以来留校学生的心理压力,更加深了国际学生对中国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的理解和认识,为培养知华、友华的优秀国际学生奠定了基础,激励着学生们在国际舞台上,传播真实的中国声音,讲述美好的中国故事。(文/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