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2022暑期实践】公卫学子深入基层调研,探访分级诊疗

来源:公卫学院 2022-08-24 09:05:59 点击数: 编辑:


分级诊疗制度是合理配置医疗资源、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的重要举措,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对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分级诊疗的核心在于强化基层,新医改以来,我国高度重视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截止目前,分级诊疗制度的基本政策体系已经建立,各地积极探索适合当地情况的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我国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仍然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阻力,其推进在很多地区不甚顺畅,那又是什么原因造成这样的境况呢?带着这样的问题,7-8月公共卫生学院智诊惠民实践调研团队在殷晓旭老师的指导下于武汉市开展了有关分级诊疗制度推行现状和居民认知情况的调研活动。

实践活动由两部分组成:一是走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听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分级诊疗制度推行情况和现实困难,掌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分级诊疗制度中的职能作用。二是走访社区,进行社会调查发放问卷并进行分级诊疗知识的科普。



 

实践队走访了武汉市硚口、江汉、武昌三个主城区的六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访谈了9位医务人员。通过对服务中心医务人员的采访和实地考察,实践队了解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大医院建立医联体合作,还推出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方便居民就医。但几个社区分级诊疗的推行仍较为缓慢,大部分患者还是会将家附近的等级医院作为第一就医选择。转诊这一环节中,向上级医院转诊的患者多,而由上级医院转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患者几乎没有,患者有时也会不按照医嘱转诊。



结合对市民的调查,实践队分析得出阻碍分级诊疗制度推行的主要原因有:一是目前武汉市尚未推行相关医保政策引导患者流向,医保的调控作用没有发挥;二是医疗资源分布存在不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无法满足病人要求;三是医患关系有待改善,部分患者不信任医生,不愿按照医嘱转诊;四是受疫情影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主要致力于疫情防控,导致人手紧张,门诊开放时间缩短。

通过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调研,实践队选择前进街的燕马、任冬、济生三个社区和六角亭街的南巷社区进行群众调查和科普宣传。通过发放问卷、街头采访、街头路演等方式进行分级诊疗知识和社区卫生服务的科普,收集到有效问卷189份,队员们在烈日下发放问卷,进行街头采访。其中不乏对分级诊疗制度关注较高的居民,他们希望实践能助力分级诊疗制度的推行,实践队也很受鼓舞。



在居委会的帮助下,实践队成员在南巷社区展开路演。对居民进行分级诊疗认知情况和社区首诊的意愿的调查,并通过宣讲、宣传册、小扇子等进行分级诊疗知识和社区卫生服务的科普。实践队成员也初步了解到:部分居民的社区首诊意愿高,小病愿意优先去附近的卫生服务中心治疗;但大部分居民对分级诊疗制度并不了解,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职能认知也非常有限,更愿意直接去附近的三甲医院就诊。

对武汉市分级诊疗实施现状的短期调研表明:当前,武汉市已初步建立了覆盖社区的医疗卫生体系,医保政策对群众就医看病引导有力,分级诊疗试点工作初见成效:然而,分级诊疗服务体系与配套的政策还不是很完善,分级诊疗的不仅要靠有关部门的政策引导,也要靠全体群众的意识改变,只有全社会共同协调、一致努力,分级诊疗才能真正惠及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现状才能得到更好的改善。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实践队员们收获颇丰,通过深入基层,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基层医疗卫生现状和分级诊疗制度的推行情况,也认识到一项政策的实施与落实之间比想象得更复杂。每一份问卷、每一次访谈都让同学们收获了实践的喜悦。以己之力推进分级诊疗,为响应国家政策实现全民健康覆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从调研出发,实践在路上!(文/洪司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