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三周年华诞,书写青年壮丽新篇章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2022-10-12 15:50:45 点击数: 编辑: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三周年、华中科技大学七十周年校庆,以奋发有为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2022101日至107日期间,公共卫生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与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开展了以“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三周年华诞,书写青年壮丽新篇章”为主题的国庆特色党建活动。


我与国旗合个影

校园内外有着不少具有深刻红色文化背景的“微景点”,同志们深入了解其背后的历史并与之合影留念,让“红色景观”的精神内核深切浸润。


20-张海波-中共预备党员-照片

图为张海波等同志于101日清晨观看升旗仪式


我与国旗拍张照-张虹-入党积极分子-辛亥革命纪念馆照片

图为张虹同志在辛亥革命纪念馆前与国旗合影


IMG_256

图为蔡渤同志在武汉长江大桥与国旗合影


武汉长江大桥是新中国成立后在“天堑”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大桥,也是古往今来,长江上的第一座大桥,是中国第一座复线铁路、公路两用桥。武汉长江大桥建成之后,成为连接我国南北的大动脉,对促进南北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武汉长江大桥凝聚着设计者匠心独运的机智和建设者们的技艺。大桥历经了多年风雨仍然坚固如初,傲然静卧。它不仅是长江上一道亮丽的风景,而且也是一座历史丰碑,在江城人们的生活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正值国庆,武汉长江大桥上挂满了鲜红的国旗,我也拍下了我与国旗的合影。

——蔡渤同志在武汉长江大桥与国旗合影抒怀




“我与华中大校庆”

适逢七秩校庆,尽管疫情突发、无法实地参与,仍有多名同志在封校期间于线上观看校庆大会。


图为戴越、张虹、郭家宜、高俊亚同志线上观看校庆大会


此外,累计10名同志躬身入局,参与到此次校庆活动筹办、节目表演等工作中。


我与华中大校庆-孙雯-中共预备党员-照片

图为孙雯同志于校庆会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我与华中大校庆-楼晓雯-中共预备党员-照片 (2)

图为楼晓雯同志于天河机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我与校庆-彭紫薇-预备党员-照片

图为彭紫微同志于校友总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志愿者合照

 

与共和国同行,与新时代共进,很荣幸作为一名华科学子参与到70周年校庆的志愿活动中来。作为信息化小组的一员,我负责维护志愿者校庆服务平台的学习培训界面,及时与培训组的同学跟进沟通,更新培训课程,在十月,我也作为志愿者之家的值班人员进行共计十余小时的值班工作。从策划到筹办,华中科技大学70周年校庆的准备工作将近走过一个年头,正是有无数像你我一样的志愿者,将对母校的满腔热爱化作志愿服务的动力,校庆活动才能取得今天的最佳效果。

——李瑾怀同志参与校庆志愿服务感悟

 

国庆红色观影

红色观影活动颇受欢迎,共计50余人次打卡参与,影片涉及《万里归途》、《中国医生》等热门影片。在个人观影之余,支部还于102日晚组织了集体观影活动。同志们在观影中汲取红色力量、传承红色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国庆红色观影-集体观影-照片4


国庆红色观影-集体观影-照片3

图为集体观看《中国医生》


“让月光带我回家,让来路带我回家吧!”,“回家”二字贯穿始终,为了“回家”,为了千千万万中国同胞能够安全“回家”,我们的国、我们的党、我们的外交官为我们扛下了一切!我们并未经历那种战乱,更不能说去与那些同胞感同身受,但我们能感受到那种身处死地的绝望与恐惧。这时候,“回家”便成了奢望。再这样绝望的时刻,正是我们的党、我们的国用她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用她的不离不弃带给了千千万万同胞们希望;正是我们的外交官用他的胆识和气节,用他的英勇与奉献带给了千千万万同胞们希望。成功的撤侨离不开我们的党,我们的国,离不开我们英勇无畏的外交官们,更离不开千万的中国同胞所共同创造的富强之中国。观后我久久不能平静,“让月光带我回家”便成了耳边最美的音律。

——翟树林同志观看《万里归途》感悟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相信大家都知道出自毛主席《浪淘沙·北戴河》的这句词,但或许没有太多实际感受。在看了《换了人间》这部电视剧后,我更加理解了新中国的来之不易和人民对新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这部剧讲述了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到1954年开始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历史,详细刻画了革命先辈们为新中国付出的艰苦努力和艰辛探索。剧中毛主席的一句台词令我感触颇深:未来的新中国,是用几千万人的热血和生命换来的。如果有人责难这个新中国,他就是中华民族的叛徒,应全国共讨之、共诛之。如今的网络时代,总有些人打着还原历史的旗号歪曲新中国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大搞历史虚无主义,作为成长在新时代的党员,我们更应多学真实的历史,与历史虚无主义做坚决斗争,不忘初心方能牢记使命。

——虢妍同志观看《换了人间》感悟


红色景点走访

走访红色景点是我们回望红色历史,赓续红色血脉,领会革命先辈代代相传的初心与使命的重要方式。多名同志在国庆佳节走访红色旧址,亲身感受革命精神,在游历中追忆往昔,矢志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发扬优良品质,把握时代脉搏,贡献青春力量。


图为郑蕾、闫依珂同志参观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


QQ图片20221007180255

图为周泽同志参观武汉革命博物馆


IMG_20220924_161251

图为宋欣格等同志参观旧址纪念馆


红色书籍学习

国庆期间,同志们阅读了红色书籍,增见识、涨才干,在共和国的伟大成就与先辈们的鲜活事迹中进一步坚定了同济公卫学子听党话、跟党走,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

明志篇的家书共25篇,它们大多不长,短的只有几句话,长的也不过三两页,其时间跨度也不长,从党建立后不久到抗日战争胜利,不过十几年,但我却感受到无数腥风血雨、生死别离。其中最令我动容的是夏明翰烈士的三封绝笔信,纵有千万留恋,亦慨然赴死,同样,王若飞烈士在革命早期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认识理解也让我十分敬佩,前辈们的透彻性和前瞻性令我敬仰,此外,我还感受到毛主席的人格魅力,在抗日战争期间,主席并没有让自己的穷苦乡亲投奔自己、给予他们物质经济的支持,而是表示自己同劳苦大众一起劳作,并无余财,鼓励大家克服困难,这种坦荡无私的胸怀作风和始终为人民着想的精神让我十分感动。阅读红色家书,体会大无畏的气概,我受益匪浅。

——周紫易同志阅读《红色家书》感悟


立足时代、系统正确、逻辑严密的思想引领,是武装革命与武装暴乱、社会主义与封建主义、先进阶级与落后阶级的区别所在,是中国共产党最终取得胜利的一大制胜法宝。如何在新时代活用《毛选》内的优秀思想结晶,是每一位当代共产党员需要思考的问题。温故而知新,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将历史前人的优秀积淀与当今时代的背景融会贯通,找到符合当今时代的正确方法论,我们才能最大化地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在建设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道路上更好的贡献自己的力量。

——黄楚遥同志阅读《毛泽东选集》感悟

 

此次国庆党建特色活动共计116人次参与,支部成员自主参与率超过90%,入党积极分子参与达52人次。同学们纷纷表示:丰富的党建特色活动受益匪浅,大家爱国、爱校、荣院的情怀更加浓厚。公共卫生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未来将继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体公卫学子,保持和坚守共产主义的初心和使命,补好“精神之钙”,筑牢“党性之魂”,与共和国同行,与新时代共进,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