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基础医学院开展“安全教育月”主题活动

来源:基础医学院 2024-04-11 16:29:13 点击数: 编辑:

安全教育是大学生日常教育中必不可少的一环。3月以来,基础医学院组织开展了“安全教育月”主题系列活动。活动期间,在学生社区开展有关心理健康教育、防范电信诈骗、电动自行车安全、消防安全和网络安全的讲座、班团会30余场次,以期增强广大学生的安全意识。



安全教育抓住重要节点

在假期前后、班团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基础医学院狠抓安全教育,充分利用“时间差”,让安全教育在广大学生中入脑入心。

龙年开学季,各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学生课堂,关心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并及时了解同学们的宿舍卫生状况,开展宿舍安全隐患检查,叮嘱同学们提升安全意识,高度重视宿舍防火、人身、财产安全。同时,根据学校要求,积极开展电动自行车安全教育。

清明假期前,基础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老师利用课间,集中开展假期安全教育,并准确、及时收集离校学生信息,实现学生去向“一口清”,做到心中有数。假期结束当晚,各辅导员严格落实晚点名制度,并及时更新返校学生信息,做到不漏一人。

利用年级大会,邀请武汉市利民消防宣传中心教官围绕如何应对暴力恐怖袭击、电动车安全管理、宿舍常见隐患及防范对策、火灾逃生自救等主题进行人身和消防安全专题培训。通过面对面宣讲、沉浸式体验等方式,在寓教于乐中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



安全教育常态化

将安全意识的“种子”播撒在学生的心田,绝非一日之功。“常态化”是安全教育活动的标尺,应当是常修的必修课。首先,学院在“常”上提要求,要求各辅导员、各班级、各学生组织在日常中持续开展安全教育。其次,学院在“态”上下功夫,学院党委副书记、教师班主任、辅导员通过“寝室长有约”“团体辅导”等活动形式,与学生“打成一片”,潜移默化中传递安全教育理念;最后,学院在“化”上做文章,引导并规范学生开展防范电信诈骗、电动自行车安全等系列安全教育活动,实现安全教育学习具体化、明确化。



安全教育长效化

“长效化”离不开制度建设。学院选拔学生骨干组建安全员队伍,团队成员覆盖学院所有班级,与学院辅导员、各学生组织配合,维护学院安全工作,防范化解风险。完善《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安全员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基础医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方案》等,利用社区开展日常安全教育。

另一方面,在完善制度建设的同时,学院认真落实已有制度,将其转化为效能,彰显安全教育成效。组织学生参观“一站式”学生社区电动车安全教育展览、倡导绿色出行打卡、辅导员深入宿舍检查用电安全、邀请专业安全宣传中心教官进行消防安全专题培训等,活动形式“走新”又“走心”,受到学生的喜爱。安全教育活动既有日常表现,又有长久效果。(文/李骏锋 王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