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暖春三月学雷锋,健康知识进社区

来源:公卫学院硕士17级党支部 2018-04-03 14:25:01 点击数: 编辑:张地

 2018年3月5日,是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第54周年纪念日。50多年来,雷锋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及先锋模范作用,2018年3月25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硕士17级党支部以“3.5”学雷锋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契机,组织发动全体党员前往武汉市硚口区营前社区,顺利开展了以“暖春三月学雷锋,健康知识进社区”为主题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受益对象为0-12岁婴幼儿及儿童以及中老年人,人群涉及面广,活动内容丰富而生动。

 

 

 近些年,国内保健食品市场发展迅速,关注保健品的人群年龄跨度也越来越大,然而由于信息不对称,广大消费者难辨保健食品真伪,容易被乱象所迷惑。因此,我们开展了保健食品知识科普宣传活动,通过现场“保健食品认识误区”知识讲座、发放宣传单、展示宣传海报等形式为社区居民解答了“如何辨别保健食品真伪”问题,促进社区居民正确认识保健食品。现场知识讲座互动热烈,社区居民纷纷表示受益无穷。

 研究显示,“静坐”等不良生活方式是很多疾病的危险因素,为倡导社区居民建立良好生活方式,同时开展了“教跳养生操活动”,社区对该活动反响热烈,被社区居民领走的养生操动作要领宣传单共计60余张。

 同时,为了给社区居民普及如何通过饮食、运动两部曲来预防以及管理常见慢性疾病知识,开展了高血压、糖尿病预防及管理知识科普宣传活动,通过展示宣传海报、现场量血压、测血糖、发放宣传册、安排专人讲解相关知识等形式,为社区居民进行健康指导,当天共计测血压80人次,其中血压值高于正常值10mmHg的有36次,将近一半,建议其及时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一步检查;测血糖76人次,血糖值异常10余人次,发现一例疑似新发糖尿病病例,其餐后3小时血糖23.1mol,已强烈建议其去医院做进一步确诊。高血压和糖尿病在该社区的患病率较高,很有必要对其进行慢性疾病预防及管理知识的普及。

 

 

 与此同时还开展了针对0-12岁小儿营养相关知识科普宣传活动,以发放儿童生长发育监测表、展示宣传海报等形式向社区居民宣传0-12岁孩子常见易患营养素缺乏疾病相关知识以及孩子在各年龄阶段身高、体重的正常范围,为促进儿童生长发育,给予社区居民一定的健康知识储备。

 本次雷锋月活动得到社区居委会以及广大居民们的一致好评,并希望我们能多举行类似的活动。本次活动秉承我院“追求卓越,促进健康”的院训,将所学所识的健康知识传播到社区,进一步消除信息不对称给社区居民带来的不方便与困惑,促进社区全民健康,同时增强广大党员同志们学习雷锋的意识,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弘扬雷锋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文/马海呷呷,图/杨慧花、蔡云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