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OM/同济附小世界头脑奥林匹克总决赛首发:展现活力与创造力

来源:同济附小 2018-06-06 09:09:53 点击数: 编辑:张地

[这不止是同济附小的荣誉]

 39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总决赛于20185月底在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圆满谢幕,来自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900支代表队共同参加此项赛事活动。同济附小在表演题《星际大本营》小学组的竞赛中,与80支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队展开激烈角逐,取得第22名的世界排名,既展现出中国儿童的活力与创造力,也充分享受了OM带来的挑战与乐趣。这是同济附小开展头脑奥赛活动(简称OM)取得的一次质的发展,作为硚口区数年来第一支成功冲进OM世界总决赛的队伍,附小汪蓓校长勉励团队要明确未来目标与责任。

 

 

[头脑奥林匹克与同济附小的缘分]

 OM设置有小学、中学、高中、大学四个组别,每届比赛会提前半年发布涉及表演、车辆、结构等类型的5道长期题,各参赛队将通过一道长期题解题和即兴题竞赛,展现其创意水准、幽默感及协作能力,是世界级的头脑风暴大荟萃!

 同济附小领导层决议开展OM活动之初,就明确了学校参与OM的宗旨——“开发学生的创造力,培养他们的创造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校长汪蓓宏观指导并给予大力扶持。三年来,附小“头脑风暴”社团坚持开展活动,教练李爽老师始终在鼓励学生打破传统思维模式,现如今已经培养出一支初具规模且活力十足的OM学生队伍;同时,附小坚持参加市级、国家级比赛选拔,学校一直没有借助外援,而是由徐皓副校长亲自牵头组织“和合型”团队,培育自己的教练,锻造优秀的科技创新教师团队;此外,附小一方面积极邀请专家指导帮扶,一方面也连年承担着区内联盟校的研讨备赛活动,通过持续的学习交流,快速提升区内学校对OM赛事的认识程度,区域内参加OM赛事的单位越来越多,成绩也逐年稳健提高。

 

[这次美国之行]

 此次美国之行是珍贵的学习机会,也是不易的启航之旅!附小OM队员顾不上倒时差就投入到积极的备赛之中——自主排练、组装道具、填写表格、查看比赛时间和场地,教练老师更是紧张有序的投入工作——参加会议、组织备赛、带队观摩、比赛助阵、协助友谊队交流……每天除了这些充实的基本日程,大家还要克服语言问题和生活习惯差异,学习并遵守不同于中国的诸多行为规则,应对不期而至的成员拉肚子和中暑症状,解决道具箱海关锁损坏等意外状况……所有的困难,孩子们没有抱怨,老师们尽心尽力化解,这就是OM的精髓——克服困难,解决问题!

 对于艰苦的住宿条件和迥异的餐饮风格,小队员都表现出良好的适应能力:宿舍里没有空调和风扇,三十多度的高温,大家全然没有抱怨,还能坚持天天整理内务;洗浴区和厕所是整栋楼共用的,且没有分隔开,他们也完全不吃惊不介意,仍旧把自己收拾得干干净净;对于持续非常西化的饮食,大家始终兴致勃勃,吃嘛嘛香;对于一日三餐在食堂,没有零食和加餐的生活,队员们也都认同遵守。这些细节的自然流露,真让人欢喜!

 同济附小全程参与了各项赛事活动,尤为惊喜的体验是和来自美国的Forestville ELE School结成了友谊队!孩子们欢畅交流、互换礼物、彼此加油,相约进行友谊攀岩……这样的过程,其实完全契合同济附小对OM的理解,我们对OM的重视不限于追求比赛成绩,我们更关注这项赛事对未来人才的培养,就像附小的OM训练始终在践行“动手与动脑相结合、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相结合”一样。

 一场赛事的磨砺,我们看到队员的飞速成长,他们逐渐懂得了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问题!当我们小心翼翼地放开拉住他们的手,他们就这样扑扇着翅膀一点点飞起来,越飞越稳,越飞越高……

 如果有条件,那么就尽量让孩子见识到不同层面的事物。亲身体验各式各样的环境,这个世界才有可能揭下她的重重面纱。对孩子来说,这有助于他们识别和判断,也有助于他们自我保护和体恤他人。视野的开阔,相比物质的富余,会带给人更加充沛的精神力量!厉害了,国际范儿的同济附小!

 

 

 

[小队员的大心声]

1OM让我快乐,我爱OM!虽然我们没有得奖,但是闭幕式上听到中国队有获奖时,我也为祖国感到骄傲!我们这次还和友好队进行了交流,这支美国维吉利亚州的参赛队像一个“小联合国”,有来自中国、美国、韩国、俄罗斯、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小伙伴,我们一起交谈,一起攀岩,不亦乐乎。祝愿他们取得好成绩,欢迎他们来我们这儿做客。—队长:陈骏喆

2)头脑奥林匹克这项比赛,看似有趣的表演和即兴题,在背后还是要付出很多汗水的,无数次的排练、修改,靠的是坚持和勇气。感谢那些陪我一路走来的老师、队友和帮助过我们的人,所有经历过的欢笑、泪水、成功和失落都将成为最鲜活的记忆永远珍藏!—队员:张庭钧

3)我努力让自己不要紧张并拼尽全力,但是依然与奖项失之交臂。如果再来一次,我们小队会排除一切可能,让比赛如平时训练般完美。但机会只有一次,所以希望下一届om团队能带着我们的遗憾走得更长远。—队员:田济鸣

4)我饰演的幽灵戏份不多,但承载了很多笑点,所以压力有点大。在台上,我们出现了一些小失误,像后面的音响出了点问题,我都要急哭了,但裁判笑了,我真的很感谢他们,我都要急哭了,他们的笑声是多大的安慰啊!最后收尾时,全场掌声此起彼伏。只有平日里严肃的对待过,赛场上才会有这么多笑声吧!—队员:林铉淇

5)从迷茫中探索到合作中奋进,全情投入,大胆演绎,默契配合……本次世界OM大赛每一个难忘的时刻,都将成为我人生道路上永恒记录的美丽风景。—队员:王歆赜

6)在《星际大本营》中我扮演WiFi的角色,原来同学曾笑称我是印度人说英语,经过老师一次次细心地指导和纠正,我已经能在赛场上流利地说英语了。这次参赛锻炼了我在团队协作、自我管理等方面的能力,使我懂得了只要坚持努力,胜利就会一步步临近。这宝贵的经历让我充满自信,勇敢迎接将来的挑战!—队员:向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