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校园文化      正文

校园文化

公卫学院研究生国奖获得者组团开展实践活动

来源:公卫学院 2020-11-19 10:06:10 点击数: 编辑:张地


为深入理解伟大抗疫精神的现实意义,2020116日和13日,公共卫生学院10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组成国奖实践团,以“学习抗疫精神,提高全民健康意识”为主题,通过参观武汉抗击新冠疫情专题展览和实地走访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习伟大的抗疫精神,走近并倾听公卫抗疫英雄的动人事迹,提高公众健康意识。

116日,国奖实践团的第一站是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武汉抗击新冠疫情专题展览”,同学们对展厅内的六大展区共21个单元进行了参观学习,看着一幅幅图片、一组组实物、一个个视频,仿佛重走了一遍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携手抗疫的艰辛旅程。1445米的展线虽不长,但这条抗疫之路全国人民却走了大半年。通过此次参观,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武汉抗疫时的艰苦,见证了中国战胜疫情的决心和行动,学习并体会到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怀揣着信心与使命,继续砥砺前行。

1113日,实践团来到了实践活动的第二站——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先,同学们采访了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金小毛老师,金老师是最先查证、预警武汉新冠疫情的先锋,先后被评为了全国和省、市抗疫先进个人。采访过程中,金老师分别从疫情期间疾控的具体工作、当下常态化防控工作内容与疫情期间的变化、公共卫生体系改革的展望三个部分一一给予了详细介绍最后,金老师通过自身经历对公共卫生专业的同学们提出了两点寄语,一是 要有努力的方向,向全能型、复合型人才方向发展;二是要把个人的小目标与公共卫生专业的大目标相结合。金老师的经历激发了同学们投身公共卫生事业的信心,也传递着前浪对于后浪的殷切希望。





采访结束后,疾控中心科教科的老师带领实践团的同学参观了环食所和病原所实验室,每个所的老师都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分布、各自的职能以及样品从接收到发送报告的整个流程,其中重点介绍了新冠病毒核酸和抗体检测的过程,老师告诉同学们,实验室完成一轮样本核对、核酸提取、基因扩增、荧光定量PCR检测、结果分析共需要4-5小时。两个小时的参观使同学们对于疫情期间疾控的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看到公卫人在抗疫战线上的默默付出。

实践活动结束后,国奖团成员纷纷表示作为华中大同济学子,作为新时代公卫人,我们不仅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更要明确新时代对我们的要求,要勇担重任,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国家的大我,积极投身于国家公共卫生事业!(图/龙品品 /石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