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同济历史      同济历史      正文

同济历史

冯新为:我在同济医学院病理生理学教研室及免疫学教研室的工作

来源: 2016-04-06 11:14:02 点击数: 编辑:

     1947年,我从国立江苏医学院转学到国立同济大学医学院,就读于该院四年级,1949年毕业。在这两年多的学习中,有很多老师给我们讲过课,其中包括裘老—裘法祖老师,当时他讲外科。此外还有很多有名的教师,如:讲授病理学的杨述祖老师,讲授微生物学的杜公振老师等。当时上课大多是用德文讲授,也有一些老师用“双语”讲课。这两年的学习给予了我们很好的教育。

毕业以后,根据自己的志愿,我选择了内科,之后就在同济医学院附属医院内科工作。从1949年到1955年,在内科工作的这几年中,我在各个有关部门轮转,期间曾来武汉工作过,也下过乡。1950年,我参加了上海郊区解放军的血吸虫病防治工作。1951年,我还参加过抗美援朝医疗队。

一、学科初建

1955年,卫生部要在全国医学院校组建一个新专业——病理生理学。当时,人们说这是苏联开创的医学新专业,其实不然,因为德国很早就有这个专业了,苏联是向德国学来的。我和另外一位同事被挑选参与建设这个新专业。当时内科领导征求我的意见,问我愿意不愿意。参加新专业的建设、培训等相关工作显然要改变我原来从事的专业。内科领导告诉我,我将来的工作一方面是教学,一方面是科研,跟现在的工作性质是不一样的。当时,我在内科已经被提升为讲师了。经过慎重考虑各方面的情况,我说:“行,我愿意。”就去了。

1955年,卫生部在北京医学院举办了“全国病理生理学高级师资进修班”,我和我院生理学教研室的赵修竹老师前往参加学习。去了以后向苏联专家费奥德洛夫学习。当时一起前往学习的,都是来自全国各个医学院校的一些有工作经验的老师,其中大多是讲师,还有个别是副教授。规模比较大一些的医学院同时派去两个人,一共有五十多个人,学习了一年。

受那个时候的国际环境影响,当时是一边倒地向苏联学习。刚参加学习时,我们大部分同学都不会俄文。于是,北京医学院专门聘请了一名俄文翻译帮助我们学习。苏联专家讲课、答疑、指导实习,都由她担任翻译。我们学了整整一年后回来。当时大家都认为苏联的医学很先进,现在回过头再来看:当时苏联医学是否先进?我认为不先进,就是后来的苏联医学也是不先进的。我们向之学习的这位费奥德洛夫教授在课堂答疑的时候也曾有过一些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