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同济历史      同济历史      正文

同济历史

过孝汉:怀念裘法祖教授

来源:综合办公室 2014-12-17 12:00:00 点击数: 编辑:

岁月如梭,裘老一晃已离世6年多了。关于裘老医德、医风的故事,已有多篇媒体报道,在此不多赘述。值此他百年诞辰之际,我仅从生活的侧面来追忆他。

裘教授和我父亲过晋源同岁,1914年生,属虎,祖籍分别是浙江杭州和江苏无锡。父亲9月出生,裘老比他小3个月,所以我叫他裘叔叔,按江浙人习惯我也管他叫裘爸爸。

他俩近六十年的交往要追溯到一同考入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的1932年。当时一起在上海同济大学就读并住在同一寝室的共有五个室友,除生于1913年属牛的谢毓晋外,其余四位都生于1914年,属虎,分别是大虎江圣造、二虎王辨明、三虎家父和四虎裘法祖。他们五人情同手足,不分你我,整天学习生活在一起,还组织了一支小球队,取了一个有趣的名字,叫“Royal”,译成“老爷”小球队。后来他们中的三位要赴欧洲留学,五人分开了。但任凭岁月流逝,同窗友情永在,五人的友情持续了终生,这就是著名的“一牛四虎”,他们的经历在同济被传为佳话。

民国26年(1937年)2月,裘法祖、谢毓晋、盛澄鑑(后因肺结核病逝于德国)和父亲在完成上海同济医学前期课程后一起到德国留学。作为大哥的谢毓晋建议他们四人分开,以便在更好的语言环境中提高德语水平,谢毓晋因此去了弗莱堡,裘法祖和我父亲一起留在慕尼黑大学医学院学习,盛澄鑑则到了柏林。

几年的留学生活简单乏味,教室、医院和图书馆成了他俩的三点一线,寒暑假他们也都呆在病房,学习临床实践,或在图书馆查阅资料,生活也过得非常节省,每月他俩会比赛看谁的零花钱最省,有个月父亲只花了32马克的零花钱,比裘教授少花了8马克。有时他们也会每人花上60芬尼到街边小餐馆吃简餐,每月还把省下的钱存在银行。谁知二战结束,银行倒闭了,他俩几年来所积蓄的马克全泡了汤。为了节省时间,两人到旧货店分别买了自行车。有次父亲急着赶去上课,一不经意一头撞到了大树上,重重地摔倒在地,脸也磕破了,裘老风趣地拿出照相机把这一幕永远定格了。裘老曾操着浓厚的杭州话,饶有兴趣地跟我讲述他俩在德国的生活:“我们俩有时遇到不同意见,也会斗嘴甚至还会打打架。我比较好斗,一般都找着要和晋源打斗,他是个老实人,说我不想跟你打。”说到这里,裘老禁不住哈哈大笑起来,60年前留学生活的情景被他描述得绘声绘色,活灵活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