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相关

首页      医学院相关      同济历史      同济历史      正文

同济历史

冯宗忱:追忆生化学科的发展

来源:校史研究通讯 2015-04-02 09:32:15 点击数: 编辑:

 1932 年,同济医学院生物化学从生理学科中独立出来,成为我国最早成立的生物化学学科之一。在经历了 80 多年的学科建设后,我校生物化学学科就成功跻身于全国同类学科的先进行列,不仅拥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还在科研创新、教材编写、教学方法等多个方面取得了杰出成就。

从无到有 厚积薄发

 梁之彦教授可以说是我校生物化学学科的“奠基人”。梁之彦教授 1900年出生于河南省孟津县,1924 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医学院,后留校任教,27 岁赴德国启尔大学留学深造,获博士学位后回国。同济医学院的生物化学从生理学科分出来之后,他是第一届生物化学学科主任。当时的生物化学学科只有梁之彦教授一人孤军奋战,开实验课时是与生理学科的吴新蔚老师合作,共同指导学生。1941 年,王巽义毕业后留校任教,成为梁之彦教授的科研助手。1944年,梁之彦教授又赴美国耶鲁大学生理化学系进修,主要从事内分泌学方面的研究。这次进修回国后,他将内分泌学方面的前沿科研成果和先进技术在国内进行传授,并带领生化学科教研组成员从事内分泌学方面的研究。

 1951 年,同济大学医学院从上海迁至武汉办学,建立了生物化学学馆,张华征、赵琛士、孟天真、张国霖等老师陆续加入,生化学科有了自己的教师科研队伍。他们在梁之彦教授的带领下,主要进行内分泌方向的研究,取得了不少成果。

 20 世纪 50 年代初,我国学习苏联,认为组织疗法的效果显著,但却不知道原理。梁之彦教授同孙家寿、王巽义等教授进行实验,探究组织疗法的基本原理,研究组织浸液对肾上腺皮质的作用,观察组织浸液中是否存在一种促脑垂体因子,研究脑垂体肾上腺皮质轴的应激反应,均取得了不俗成绩。研究成果大都发表在国内重要期刊《生理学报》上,引起重大反响。